2015.6.14(日) 【巴塞隆納】蒙塞拉特山(入內)→午餐→米拉之家《世界遺產》(入內)→孟特惠克山丘{奧林匹克體育場(入內)→山頂}→晚餐:米其林推薦料理→回飯店

 

Hola你好!Barcelona~

 

在巴塞隆納會待上三天二夜,因此今天繼續巴塞隆納的行程。早餐後,前往位於巴塞隆納以北61公里處的蒙塞拉特山(Montserrat),從字面上解釋,意指"鋸齒的山",高1236公尺,由海底造山運動形成,自古以來被加泰隆尼亞人視為聖山、精神信仰中心與心靈的寄託。看到可愛的標誌就知道已經到了搭車處,熟門熟路的阿芳姐可是非常得意,帶我們搭上第一班登山列車(Funicular Railroad),不需要和其他旅行團搶位置哈哈哈~後來得知列車開了頭兩班就大罷工,我們真是相對幸運,感謝阿芳姐的遠見啊!來到山上,空氣好清新,且艷陽高照,但愈往高處就愈有涼意,就算接近7月的大熱天也是如此,因此建議隨行帶一件薄外套或絲巾。

 

可愛的標誌

 

 

搭車處

 

 

抵達囉!

 

 

導覽地圖

 

 

 

蒙塞拉特山上裸露的沉積礫岩柱,看起來像粗大的手指,也像排排站的巨型人參。列車一抵達山上就跟著阿芳姐快步到蒙塞拉特修道院,修道院外種的四棵樹分別代表痛苦、永生、和平和榮耀。緊接著入內排隊,為的是在第一時間一睹修道院的信仰中心「黑面聖母(La Moreneta)」。來瞻仰的民眾都相信,只要望著黑面聖母的面容並撫摸她右手上的球,就能夠獲得祝福與平安,因此排隊過程長達三十分鐘以上。對阿芳姐來說,就算來上N次,都把握每次難能可貴的機會,看她如此虔誠,我們不禁也恭敬了起來。

 

蒙塞拉特修道院入口

 

 

修道院外的四棵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教堂內窗花

 

黑聖母不能拍照,只好拍旁邊照片

 

 

 

 

 

朝聖完黑面聖母之後,到午餐前都是Free Time,感謝阿芳姐為我們爭取許多時間,因為走遍整個山頭真的需要些時間。阿芳姐說,對面有一條步道可以前往當時發現黑面聖母的洞窟,如今已是座教堂,若能走到十字架處,拍下的角度會是最美的,但來回路程大約2小時(哇!又不是來爬山的),沿途還能順道欣賞一些雕刻家的作品。老公很想拚一下,可惜小女我體力有限、速度又慢,老公體恤我的情況,便決定拍到一個滿意的照片就回頭,但就在回頭的路上發現已錯過了男童聖詩合唱團的時間,又一殘念。

沿途藝術品

 

午餐就在山上的餐廳享用,在外頭等候進入餐廳時,正巧看到修道院外有兩個超高的可愛人偶相當引人注目,原來是有大群外來的朝聖團體正歡愉的演奏慶祝,熱鬧非凡,看來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。餐後突如其來一場大雨,貼心的阿芳姐怕我著涼,便借我她的絲巾圍著保暖,感動之情不在話下。

 

 

 

 

下午搭遊覽車返回巴塞隆納市區,參觀由當時的富豪邀請高第設計的「米拉之家(Casa Milà, 1906-1912)」,這是一棟住宅設計。一進入米拉之家,先待在一樓聽中文語音導覽,光一樓的設計就大有學問,這兒有個寬廣且直通天頂的中庭,形成一個大天井,讓中庭和房間都可以導入大量光線,而從一樓擺放的小模型可端倪出米拉之家竟有三個天井之多。

 

模型

 

天井

 

 

接著搭乘小型的單向電梯直達頂樓,映入眼簾的是造型奇特、具有各種表情的"頭盔外星人"(請容我隨意命名),它們有通風塔的功能,並非只是裝置藝術而已。從某個角度還可"洞悉"高第的另一作品「聖家堂」,得請各位客倌們好好找找。這裡的環狀走道忽高忽低的,在行走時要注意階梯,另外也有加裝鐵網以維護遊客安全,不過也因此破壞了鏡頭的美感阿。話說回來,頂樓也能成為觀光景點,不愧是高第,總是與眾不同、出人意表、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,我想這就是建築大師的迷人之處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沿著樓梯從屋頂走進頂樓,拱頂呈現拋物線或錘鍊線的形狀,當初是用來調節溫度、曬衣服用的,如今是展示場地,有許多精緻迷你的高第作品模型、設計元素與構想,還有高第設計的傢俱喔,都在這裡一一呈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繼續向下走到六樓,展示了起居室、儲藏室、廚房、浴室、餐廳、裁縫間等的室內佈置與住家擺設,充滿歐式的典雅氛圍,唯獨特別的是,這些房間很少是正方的矩形,幾乎全是圓弧型的設計。

 

結束了內部的參觀,別忘了再到對面馬路拍拍米拉之家的外觀,白色波浪外牆,搭配上扭曲迴繞的鍛鐵陽臺,絕對獨特的建築作品,就連路燈和公共空間的地磚都一併設計,我想高第也是有點完美主義吧!

 

在對面馬路拍的米拉之家

 

 

路燈和地磚

 

 

 

接著遊覽車緩緩開上高度不高的孟特惠克山丘(Montjuic),來到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奧林匹克體育場(Estadi Olímpic Lluís Companys)。能參觀的地方不多,從場外可看到像大鯨魚造型的是聖火火炬台,當年西班牙讓全世界驚豔的創意,就是由射箭手的「驚天一射」,精準點燃聖火,引起全球觀眾沸騰(影片連結,請從20:00開始看聖火點燃實況)。再走進體育場內就是大大的操場與滿滿的座席,可容納將近7萬名觀眾。雖然舉辦時間在十多年前,如今已沒有廣大觀眾、絢爛煙火,也沒有華麗壯觀的熱鬧開閉幕式,眼前的硬體設備只能靠自我想像當年盛況,但我相信,每個努力爭取到的舉辦權的國家,絕對都將它當作世紀盛典般一樣地隆重舉行。

 

聖火火炬台

 

場內座席

 

 

 

不一會兒來到孟特惠克山山頂,這裡是俯瞰巴塞隆納市區和港區的絕佳觀景點,才知道巴塞隆納除了是藝術建築殿堂之外,商業貿易也如此發達,巴塞隆納港是地中海西岸的重要港口。

 

 

 

今日晚餐是米其林推薦料理,我們再度回到蘭布拉大道上,這間餐廳裝潢高級、氣氛舒服、餐具講究、擺盤精緻、菜餚美味、服務生俊俏(放錯重點了...),總之整體環境讓人感到愉悅悠閒。

12405013_1125849090767864_50637446_o

 

12398916_10205699122300459_669650574_n

 

用完晚餐,遊覽車司機已經下班了(歐盟規定司機每天工作12小時),所以我們搭計程車回飯店,通常西班牙計程車的車頂會顯示1、2或3的數字,這並非指車內搭乘人數,而是代表不同時段有不同的收費標準,至於搭乘的經驗為何?人生地不熟、語言又不通,心裡祈禱司機別載錯地方就很開心了,不過仍是挺新鮮的體驗。這是在西班牙的第二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e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