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.10.5(日) 瑞士:少女峰 - 伯恩

前天才征服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,今日就要登上歐洲屋脊少女峰(Jungfraujoch),少女峰峰頂的開發遠比白朗峰厲害阿!瑞士人真的有用心在觀光事業上。


不到9點,已經抵達海拔1,034公尺的格林德瓦站(Grindelwald Grund),我們要搭乘綠色登山火車到海拔2,061公尺的小靴德爾格站(Kleine Scheidegg)換搭經典紅色火車-少女峰齒輪火車。少女峰登山鐵路全長約7公里,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要通過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,因此當時的工程可說是十分艱鉅。隧道裡設有兩個車站,一個是海拔2,856公尺的艾格石壁(Eigerwand),另一個是海拔3,160公尺的冰海站(Eismeer),兩個車站都會短暫停留五分鐘,讓遊客可以去觸摸隧道的裸岩石壁,體驗這段工程的艱辛,也可以透過一大片的玻璃觀景窗,觀賞令人驚嘆的艾格峰冰河景觀。不過五分鐘也太短了吧,因為高山空氣已經有點稀薄,只能快走不能跑,否則會很喘,讓所有動作都顯得緊張匆忙。

(少女峰鐵路路線)


火車終站為海拔3,454公尺的少女峰站,是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。一進車站大廳就有紅地毯迎接(誤),左轉穿過長長的步道便到了「少女峰360°全景電影體驗區」,透過螢幕彷彿是坐在直升機裡經歷阿爾卑斯的冰川、岩石、雪地與雲霧,是一場震撼人心的視聽之旅,與花博數位館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隨後搭電梯到海拔3,571公尺的「斯芬克斯最佳觀景台」,可以走出戶外拍照,環繞觀景台一周可將阿雷奇冰川、法國山脈、德國黑森林的壯麗盡收眼底,在這裡可以真正感受到高山的冷空氣、觸摸到天然的冰雪。




接下來進入「阿爾卑斯震撼體驗館」,訴說前人的建築構想與開拓精神,以及後人為建設鐵路所付出的卓越努力。一開始會看到一些粗糙卻不失真性情的大木雕,最難忘的是一顆擁有瑞士夢的大雪球。(匆促之下拍的,讓陌生人入鏡了真抱歉~)



之後踏上一條長長的電扶梯欣賞「時空之旅」,透過照片展示少女峰地區早期的旅遊業,看到開拓者古耶塞勒(Adolf Guyer-Zeller)的雕像後,又繼續回味少女峰鐵路艱辛的開鑿史。



隨後抵達只有零下3℃的「超級冰宮」,裡頭有些不是這麼精緻的冰雕作品,但最有趣的莫過於冰原歷險記的喜德(巨型樹懶玩偶)被冰在牆上,吸引眾多遊客爭相與牠拍照。


最後來到了海拔3,475公尺的「冰雪高原」,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片的雪和冰,對亞洲人來說,真是難能可貴的夢想!面對皚皚白雪的世界真是無以言語,臉部手腳雖是冷得冰凍難受,內心卻是熱情澎湃、興奮異常,只想好好記住眼前這一刻。少女峰高原上隨風飄揚的瑞士國旗絕對是最佳地標,留下此影永銘於心。



下午約1:30離開歐洲之巔少女峰。下山路線不同於上山,是走右線到盧達本納站(Lauterbrunnen),時間也從50分鐘減為35分鐘即下山。下山的風景比上山時美麗,可能是因離別依依而更顯可貴,沿途看到有人正在少女峰艾格峰步道走著,還有遠方高處特殊的腳趾山,經典的瑞士山色又飽覽了一遍。


繼續往北拉車,前往瑞士首都伯恩(Bean),相傳建城者捕獲的第一隻動物是熊,便以熊為城市名,並成為伯恩的象徵。

第一站來到玫瑰花園(Rosengarten),這裡原本是公墓,後來因不敷使用,遂改為市民公園,並種植了數百種品種的玫瑰花。原本看街道上沒什麼人影,一進來才發現人們都聚集在花園裡的草皮上聚餐聊天,對喔,今天是輕鬆的星期日,歐洲人可是相當重視休息時間呢。


公園的賣點就是因著地形的優勢能鳥瞰整個伯恩市景,可以發現在一片紅褐色屋瓦中兀立著一座高聳的教堂,那就是伯恩大教堂,歐洲人果然是宗教至上。


第二站來到不遠處的熊公園(BärenPark),占地6,000平方公尺,位於尼伊德克橋(Nydeggbrücke)下與阿勒河(Aare River)畔。嚇一跳!遠遠地就看到一隻走在鋼索上的熊,原來只是裝置藝術。


不過這裡可真的有熊,三隻棕熊養在河岸的邊坡上,以高牆與河流隔離,既安全又讓熊保有自由的活動空間,但養熊的花費太凶,需要大家幫忙養,因此裝飾小熊前出現了小豬撲滿。地磚上還刻有好多人名,應該是為了感謝為熊公園出錢出力的人們。



約下午5點半,先到飯店卸下行李,再繼續聽Vivian介紹保留中世紀面貌的世界文化遺產「伯恩舊城區」。伯恩以噴泉、鐘樓和拱廊聞名於世。建於河階台地上的伯恩,採用古羅馬人引水技術建造噴泉作為蓄水池,讓居民在沒有自來水的時代能方便取水,後來才加上不同主題的裝飾雕刻來增加美感,並賦予意義。城區內有11座造型噴泉,當天我印象中看到四座:正在啃食可愛嬰孩的「食童噴泉(Kindlifresserbrunnen)」;在天文鐘前的「哲林根噴泉(Zähringerbrunnen)」;撐開獅口的「參孫噴泉(Simsonbrunnen)」;位於大教堂前方,是高揭神所賜予的十誡、舊約聖經先知的「摩西噴泉(Mosesbrunnen)」。


參孫噴泉


在克拉姆街(Kramgasse)的城門上有個極富盛名的地標-鐘塔。上面大鐘顯示時間,下面小鐘則是天文鐘,是巴洛克時期的作品。

哲林根噴泉


轉個彎來到伯恩最重要的建築-伯恩大教堂(Berner Münster),是瑞士最高的教堂。伯恩大教堂是哥德式建築的典型代表,正門雕刻了極為精美細緻的作品「最後的審判(Last Judgment)」,出自艾爾哈特‧京格(Erhard Küng)之作,共有234個雕像,以真實詼諧的手法表現出被神挑選上天堂及下地獄的人們,是極具價值的藝術品。

(圖片取自WIKI網路)


隔天早上老公又衝去補拍教堂全景


今日下塌的飯店是Best Western Hotel Bern,是一間四星級飯店,有我喜歡的乾淨清潔,還有一瓶珍貴的礦泉水。瑞士的旅館聽說是沒有冷氣的,所以房裡設有窗,會有徐徐的風吹進來。飯店就位在伯恩市中心,從窗外看去可見紅屋瓦與街道,還有盤旋在天空中猶如蜘蛛絲般的電纜線。房鑰匙有個非常厚重的造型,讓人不會忘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